2016-08-21

请转发许志永的公开信《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》

(原文) http://wensenw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1368505420121021425235/
2012-11-21 05:12:31|  分类: 默认分类 |字号 订阅

文森

我不知道许志永博士的这封公开信《致习近平先生的公开信——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》(链接附后)能有多少人看到,甚至那收信人能否收看到也可能永远是一个迷,所以我不知道这信到底有多大的影响。但对我的影响可就大了!当我读完这封信之后,那感觉就跟很多看过的人说的一样--震撼!然后我的第一反应是:这封信要马上转发扩散,让尽可能多的人看到!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个是“非常英明的决策”。

我首先把那信转贴到我常用的QQ博客空间,然后就到处去其他人气旺的博客、论坛和微博注册,然后就开始满世界地转发许博士的信,有的地方很顺利就发出去了,但更多的是系统自动回复说内容有“敏感词”不适宜发表!我突然意识到这么做也许是瞎折腾,一旦被人而不是软件发现这信是“不适宜发表”的,那他们在程序上更改几个“敏感词”之后,再用软件一扫描,我所做的一切岂不是都白费劲了?我连忙用软件把这信改成图片格式,再去重新发了一遍。几个小时之后我就发现,许博士的原贴已经被删除了。我所转贴的那些用文字粘贴的原信,也都被不留痕迹地被删除了,而那些经过用图片处理的但只要标题跟这信沾边的信,随后不久也被删除了,只有我QQ博客转发的信做了处理才躲过了浩劫。
我满怀热情忙碌了大半天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!当时我真想骂娘,骂他娘的!但更让我气愤的是想骂的那个“他”,却根本不知道是谁,而且这个“他”很可能只是一个程序中的“它”,或者是一个尽忠职守的工作者,那人也许就是许博士的信里说的其中的一个受害者。我知道,真正害怕这信传播的并不是他们,而是那些握有权力的、被许博士信里刺中要害的权贵!至于删帖的那个“他”,我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。
许博士的信到底说了些什么会让人如此害怕?其实我觉得他的信就真的就是“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”。信里根本就没有任何违反宪法的言论,更没有“很黄很暴力”的东西,只是揭露了一些社会弊病和问题,提出了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见解,如此而已!我看到读者评价最多的是“震撼”!有个读者评论是:“的确是一篇好文章,写出了人民群众的呼声,基本反映了中国社会现实,有理有据有情,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真正爱国的人。”是的,这也是我的同感。本来我只是个旁观者,我也就是从这信里看出作者的良心、爱心,所以我才极力推荐大家看这信。
这里有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,不但那些权贵会害怕这封信,而很多无权无势的普通人,甚至是一些“受害者”也害怕接触这封信!有个朋友想转发这封信时,有点惶恐地问我这会不会被抓?对此我还真不好回答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“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、出版、集会、结社、游行、示威的自由。”我认为无论是写这信和转发这信的,不但没有犯法,反而这是促进社会进步的行为,而更应受到鼓励和称赞。现在不是高唱依法治国吗?若抓人那就是违反宪法限制言论自由!昨晚我很欣慰地看到许博士在微博里写道,一直守着他家的警察撤走了。许博士客气地说你们有空再来啊,警察说:“那你得干点大事我们才能来啊。”我很欣赏许博士的坦然大度和幽默,更是钦佩他无畏的勇气和献身精神。
至于许博士以后的情况会怎么发展,我想这是难以预料的,也没必要揣测,我相信以许博士的智慧,他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早有准备。我所能做的和应该做的,就是尽力把他的这封信发给更多的人看到。有朋友看我这样极力鼓吹和积极煽动并身体力行的转发这信,问我怕不怕会出什么问题?坦率地说我也有过顾虑,但深想一下就坦然了。不就是转发一封信吗?我根本就没有违法,我赞同这信的观点转发而已。好吧,若日后真有人请我喝咖啡的,即使退一万步说,我还大可以先把自己推得一干二静,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许博士身上好了,反正他早有“愿付出一生的代价”的心理准备,要抓要关的就先拿他开刀好了。若真要动他的,肯定会引起更大的反应和关注,那他的信也就更容易扩散了。重要的是现在他是个有社会影响的名人,抓他的影响也更大,这封信引起的关注也就更加多,这恐怕也是许博士最大的心愿吧!为此,到时候我还要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有内疚或什么心理负担,就当是成全他实现愿望好了,也许许博士为此还会感谢我呵!当然,如果推不掉责任我也无需畏惧,该怎么办的就怎么办吧,人的一生难得做一件有意义的傻事呢!
其实我并不喜欢政治,而且许博士的信也跟我完全没有直接的关系。在我不遗余力地传播许博士这公开信后,有人问我是不是许博士的朋友,也有人骂我是许博士的走狗。我很惭愧地说,这两样我都不是!虽然我从网上认识他多年,看见他做公益维权活动就开始关注他,虽然我很欣赏他一直无私地实实在在地做社会公益,但却从来没有跟他有任何联系。所以即使我想跟他做朋友的也还没有机会。假若我想当走狗的除了没机会之外,我相信他并不需要走狗,而且他也出不起收买我的价码,因为我跟他追求的也是一样的东西!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很傻,我现在生活得比很多“幸福”的中国人都幸福得多,我既不怕有人来强拆我的房子,更没有子女会有异地读书的困扰。我甘之如饴地支持许博士所做的,除了基于有相同的理念外,还有就是出自做人的良心和被许博士的精神感动,同时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克服恐惧心理,逐步改变这种在言论上带着镣铐跳舞的状况。
记得看过一个反纳粹的电影,在那些反纳粹的战士尸体前,一群荷枪实弹的纳粹军人准备枪杀过去收尸的人。当时那场面确实让人感到恐惧,——毫不怕死的人我只是在屏幕上看见过,现实中面对死亡的绝对要有非凡勇气!一开始所有人都不敢动,但不久有一个人勇敢地带头先走过去了,然后就有几个陆续跟着,最后是全部的人都走过去了!面对这样的场面,纳粹军人退缩了,整个场面的气氛已经完全改变了!他们可以枪杀一个、几个甚至几十个反抗者,但他们不可能枪杀所有的人!当所有的人都一起走过去的时候,真正感到恐惧的就是他们!退缩的就是他们!有时候社会就是这样推动着走向进步的!
现在许博士已经用他的公开信走在前面了,很多人也早已勇敢地呐喊着从不同的方向朝着同一个目标走过去了,本来作为旁观者的我也在他们的感召下,开始颤巍巍地跟在后面走出来了。即使你并不完全赞同许博士信里的观点,至少你也应该知道,我们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,所以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,就是一起来克服恐惧,打破这令人窒息的言论环境!
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逐步走进这行列,现在我们争取的只是多一点点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的空间。也许目前这些与你也是没有直接的关系,但今天若是我们都不能站出来说话,明天当你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,即使屈辱地跪到在强权前面苦苦哀求,也同样没有人能为你说话了!难道我们真是只有在强拆到自己房子的时候才会自焚的吗?难道我们真是一个只会跪求,走投无路就自焚,也不会站出来说“不”的劣等民族吗?
现在你所要做的只是动一下鼠标:请把许博士的这封公开信转出去!

附:在此可复制转发许博士的这封公开信 http://url.cn/55bphk. 
许志永 《致习近平先生的公开信——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》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513375145/infocenter#!app=2&via=QZ.HashRefresh&pos=1353046514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