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8-29

出轨丧命谁之过?点评电影《万箭穿心》

我写了几个乱评《我的前半生》之后,差点就连累我这个“硕果仅存”的国内博客也被封了,想来觉得不值也舍不得,就打算暂时不写了。但想起曾经答应过一个群友要我写一篇评论《万箭穿心》,只好勉为其难地再写这篇。我可不像某些人或政党,对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承诺,过后就翻脸不认账甚至还倒打一耙:不但几十年了都不兑现诺言,反而把那些诺言全都封杀了!

虽然同样是反映婚姻中出轨的文学作品,《我的前半生》只是一瓶解渴的可口可乐,而《万箭穿心》却是一瓶陈年醇酒,需要慢慢地品尝,才好领略出她的风味。在90年代的一个普通家庭里,丈夫是国企里的主任,妻子下岗后当小贩,他们有一个8岁的儿子小宝。某日一家三口搬进新居之后,丈夫突然向妻子提出要离婚。妻子跟踪发现丈夫和另一个女人在旅馆幽会。事情败露后的丈夫在下岗和家庭矛盾等压力下跳河自尽。妻子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,含辛茹苦10年让儿子成为高考状元,当她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,但儿子却要把她逐出家门了。
这部电影的基调是深沉而凝重,它通过普通人真实平凡的生活,揭示出多种问题及其造成的悲剧。在这部电影里有些问题是由于个人性格造成的。虽然“性格决定命运”的说法太过于绝对和偏颇,但性格确实会改变不少人的命运。比如性格太过懦弱的丈夫出轨,跟性格过于强势的妻子就有很大的关系。另外,若不是那丈夫只因被下岗就萌发轻生念头,就不会获知偷情是被妻子告发的秘密,那就不会因此而走上绝路,如此经受不住打击的就是性格弱点;而且他作为一个大男人很不负责任,即使他已经不再在乎那妻子的感受和处境,也不能不考虑自己年迈的老母亲以及年幼的小儿子。所以说这是个自私懦弱有很大性格缺陷的男人。
优秀的电影如同醇酒,并非只是让人消遣娱乐,而会在让人引起共鸣之余,引导人们去深思更深层次的因素。若只是浮光掠影地看待表面的问题,那就如同入宝库只会拿几个表面金光闪闪的金币,却错过了价值连城的宝贝一样。若真要完整地谈论这部电影,那还需要有更多的探索,在此我只谈一些印象比较深刻的想法。
从这部电影里我们可以感受到,由于城乡政策不平等,造成了妻子作为城市人的优越感,让从农村走出来的丈夫感到很压抑;而当年经济体制的缺陷,让出轨偷情的道德问题却演变成生计问题;因为政府法治的不到位,当年导致了建建的打架坐牢,即使10年后出狱大环境也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;而发现偷情后就去告密的举动,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文革时告密立功传承下来的恶行;还有,由于学校缺乏基本人性和正确价值观的教育,小宝虽然成为高考状元,但若以后还没有正确的引导或自己的觉悟,难免他日后可能又会成为一个虽然读书成绩优异,但却因小事而连杀数人的马加爵之类的人。今天我看到报道说学校教材改革,将会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方面,中小学教材中有“朱德的扁担”、“纪念白求恩”、“回忆我的母亲”等革命传统选文70多篇。看来以后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“无产阶级的接班人”,将来他们才可以全心全意地为“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”提供服务。至于小宝的母亲,既然不是一个“革命的母亲”,被逐出家门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了,不必抱怨!
若是相对于澳洲等具有现代文明的国家来说,该电影里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更多了。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问题几乎不可能出现之外,其他方面的比如:在丈夫死后家庭陷入了经济困境,在澳洲之类的现代文明国家里,他们完全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救济补助,根本就不至于陷入到那么贫困无助的状况;那伤子之痛的奶奶也可以自己从政府那里获得养老金,根本不需要依赖任何人来抚养;小宝的读书根本就不需要学费,而且在16岁之后他就可以单独获得政府的补助,读大学若经济有困难也可以申请政府救助,并获得无息贷款支付大学的费用,根本就不需要他母亲做出那么大的牺牲;而在离婚问题上,因为文明国家的法律总是会偏向弱势者的一方,所以无论是此电影里提出的离婚,还是《我的前半生》里的离婚情况,作为弱势的女方都会占有较大的优势,因此她们的生活并不会因为离婚而陷入绝境,我想这也许是国外的女人并不很怕离婚的原因之一吧。我觉中国最新的婚姻法是文明世界里的一个毒瘤!
在这个和谐的社会里,我不便发表太多不和谐的言论。前几天我发表的《我为何喜欢用这张麻子的头像?》第二天就又被封杀了,后来发表的乱评《我的前半生》03,也差点就见不到阳光,现在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能否发表。一个自由的灵魂,却要被带着镣铐跳舞,心情怎么也轻松不来,这样的写作就变成了一种受罪,到此打住了!

文森 2017-8-29 (欢迎原文转发)

相关链接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